JustWrite:只要写,就行了
在我的回忆中,有一件事像珍珠一样,让我不能忘记。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下午,我和小明和小红一起在花园里玩。我们先玩篮球,再玩跑步,最后还玩了打怪兽,高兴极了。花园里的花朵五光十色,五彩缤纷,真漂亮啊。
晚上,我打开博客编辑器,把这件事记了下来。
很希望自己也曾经这样硬气过一回1. 前言
引言里面的那段文字,笔者花了大概几分钟才憋出来。主要就是一个很显然的点:当拥有一定的写作技巧之后,想要模仿这种『学写作文』的感觉,就显得不是很容易了。不过,小时候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憋半天憋不出来一段话,最后好不容易干巴巴地挤出来,应付了事。现在回头看那段日子,总感觉有些好笑——这主要是因为自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罢了,如果你让我回去体验一下那种感觉,我是打心底里不愿意的。
翻翻博客记录,随笔类文章好像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,毕竟与生活有关的事情已经可以被『生活』所分流,而如果是针对某一个东西展开讨论,默认分类『浴中奇思』其实更为适合。『随笔』,笔者给他的定义比较接近于文学类,例如之前写的《守林员老沈》就放在这个分类下。正好,今天要闲着没事干瞎扯淡的写作相关话题,也能归类为与文学有关,于是就一起放进来了。
至于本文想要扯的话题,其实已经写在标题上了:『只要写,那就行了』。这也是笔者目前对于这个博客,以及目前正在写的小说的看法。
2. 弱爆了的程序
先看一下这个东西:
你会想到什么东西?这是一个运行在浏览器内的,供笔者私人使用的文本编辑器。界面显得很简单,只有一个输入文件名的文本框,以及下面的,用来打字的输入框,外加一些功能按钮,还有是否保存的提示,仅此而已。这个编辑器的名字,就是标题一开始提到的 JustWrite。
不论从什么角度来看,这个编辑器都显得很简陋,尤其是对于使用过其他的在线编辑器的朋友来说更是如此。这个东西样子很不好看,没有列出文件名的功能,没有调节格式的功能,没有历史记录功能,甚至离了网络也用不了,大概就比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要显得高级一些——其实也高级不到哪里去了,据说现在win11的记事本功能也很丰富。
甚至,从代码的角度看,也能一眼看出他的简陋。笔者在数年前,花了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把它搓了出来,其中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前端样式上。真正留给核心部分的后台代码的,只有三个用PHP写的API,一个读文件,一个写文件,还有一个用来签发登录Cookies。最后一个恐怕是技术含量最高的API了,毕竟,读写文件的API大概是这个画风:
<?php
$basePath = '/path/to/base/';
$fileName = $_GET['fileName'] ?? false;
if(!$fileName) {
die('【请输入文件名】');
}
// 此处省略必要的路径校验等,防止路径穿越
die(file_get_contents($basePath.$fileName));
?>我没有开玩笑,真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原理,读取成功就直接显示文件,读取错误就显示错误信息,最后全部输出到页面上的编辑框,把错误逻辑交给用户来判断。写文件的也差不多,把整个编辑框的内容提交到后台,返回的提示信息放在上面红字那里,并在保存成功的时候变成绿色罢了。没有高级的错误提示,没有丰富的操作能力,就连安全能力也是缺的。编辑器所用的域名是.xq后缀,表示其运行在杏泉网络内,公网不可达,因此挡掉了外来攻击者,仅此而已。
然而,就是这个简陋到极点的编辑器,是目前笔者用来写小说的主力平台。虽然有诸多缺点,但他却完美地满足了笔者的需求:打开就写,多端同步(从云端加载,也保存到云端),没有花里胡哨的东西,只要某台电脑能看网页,哪怕用的是万年不更新的低版本浏览器(比如学校机房浏览器),也能写。这就是为什么笔者给他取名JustWrite:不要关注太多别的,专注于写作就行了。系统内的代码单纯只是为了写作这一目的而服务,这样就不会说『基础功能缺失,写都没法写』,也不会说『过分注重样式排版等,反而忽略了写作本身』。
JustWrite的诞生,基本上可以说是离不开笔者的小说项目——为了方便自己随时随地在多个设备上写小说,以此为目标确定了系统的设计思路。然而,这种『主动去追求写作,为写作开方便之路』的事情,如果告诉十年前的我,恐怕当时的我也不会这么相信吧。
3. 小时候的写作
10年前,也就是2016年,笔者正在就读小学六年级。
这并不是说六年级那一年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,突然间改变了我,而是过去六年的小学写作经历,逐渐让我失去了对写作的兴趣。你可能已经猜到了,下面要聊的是语文课上、作业里、以及考试里的写作。并不否认,这类写作本质上是在培养一个学生的写作能力,但当某件事外加了条条框框的时候,总是令人不那么舒服。
3.1 日记,周记,作文题
按道理来说,第一次接触所谓的写作,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。
一二年级的要求,选自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一开始写的基本上就是两种类型:看图写话,以及,150字的日记。前者自不必多说,内容已经固定下来了,就是看到图片上有什么,写下来就是了,再不济挨个把图片上的东西描述一下,不会的字用拼音代替,都能混到一点分(大概就是,『天上的太阳很大,地上有小朋友在玩you xi,他们在zuo mi chang,老 ying 抓小鸡』)。
然而,日记,怎么办呢?按道理来说,日记是要记录这一天发生了什么事情的,但那时候基本上真的就是学校与家两点一线,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家,实在是没有什么好写的东西。翻开参考书看看呢,书里面的日记一个比一个精彩,有放风筝的,有在草地上玩的,更有甚者,到某地去旅游的。然而这些东西都与自己无关,自然无法往本子上写。
于是每次老师布置这种题目的时候,尤其是寒暑假需要写五篇或者十篇日记的时候,心情总是不太愉快的。一方面需要使劲搜寻能往上写的题材,另一方面是想办法凑齐150字的限制。现在看来,150字随随便便都能写出来,但当时学艺不精,只能硬凑。这两个方面叠加在一起,最终成了引言中的那个例子——不,甚至更差,当时是写不出来这么多成语的,也没那么好的逻辑的,所以一篇暑假日记可能更像是如下的样子:
今天早上我帮奶奶收花生了。先是用手拔,然后把泥土甩掉。快到中午我们就回家了。
看看字数不太够,但已经『回家了』,后面还能写什么呢?挠半天脑袋,玩玩小玩具,翻翻课外书,听听外面家人在聊什么,猜猜电视机上在放什么节目,然后才想到还能补一句:
花生很好吃,还可以用来榨油。
字数还是不太够啊,怎么办呢?不知道了,也许就稀里糊涂去了吧。
反正,小时候老师似乎比较看重字数问题。日记本是有格子的,每次写日记都要写到指定的长度,于是免不了每一篇都是这种近乎于流水账的日记。老师当时是怎么看待的,早已经不记得了,也许只是觉得每个小学生都普遍如此,所以只要你能写出来东西,而且语句通顺,能把事情讲清楚,那就算了吧。但很显然,每次尝试拼凑这么一篇日记的感受,肯定不会太好。
日记完了,按小标题,就应该到周记。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是,我们并没有被要求写周记,看作文书上或者别的什么地方,有些小学会被老师要求准备一个周记本,我们没有,因此可以认为确实是没有,而非某种记忆错误。其实很反直觉的一点是,写日记要比周记轻松,原因很多:一个是日记长度较短;一个是日记的『记忆新鲜度』要比周记好,更容易挤出来一些内容;一个是,老师也知道每天写日记肯定不现实,所以不会天天布置,但如果有周记,那肯定得雷打不动每周交一次了,搞不好还是在星期一,于是就要花周末的事情去写,来应对『下周检查周记本』。
之后,到小学三年级,原本在语文考试末尾的看图写话,也变成了货真价实的作文题。语文试卷一发下来,一张两面,前面给些糖吃,写一些『红红的太阳像皮球』,『床前明月光』,就算完事。翻到试卷背面,继续给些糖吃,有一些很好读的文本,『表达了作者的思乡之情』。继续翻,完蛋,糖没了,只剩下一条作文题。
大概类似这样也许是避免伤害小孩子的纯真心灵起见,有一部分作文题并不会告诉你具体的字数要求。然而格子是不会骗人的,要求300字,那一般都有350个以上的格子明明白白列在那,多出来的就是预备给某些『写作小能手』自由发挥的空间。但对于像笔者这样的同学来说,这就到了长吁短叹的时候,要不是考场要保持安静,不然真的会有声音出来。不论写多少,作文都好像永远都写不完。甚至那时候好像还没什么分段的概念,顶多开头一段,结尾一段,中间整件事都是一大段。于是写作文的时候大概就是,写一句,想想下面能写什么,再写一句。幸而在考试结束前还是能写完的,这就已经比写不完作文的要好一些,也是为数不多能表现自己是个『好学生』的点。
与之相配的,语文课上也开始时不时布置作文作业了,甚至有时候还会用两节连堂课作为『作文课』,大概就是第一节课写,第二节课挨个拿上去给老师评卷,然后老师再抽点时间讲讲共性问题的意思。从写什么,怎么写,到最后怎么拿分,挨个讲。这些东西对于一个三年级的学生来说,无疑是新鲜的,但恐怕也是有些麻烦,甚至痛苦的。
3.2 命题,半题,自拟题
写作,写什么?
一般来说,小学时候的考试,作文有三种类型,命题,半命题,自拟题。其中的含义应该不必再进一步再解释,教育界已经有很多专家把他们都研究透了,甚至还有细分领域,比如半命题作文,根据挖空位置不同,还可以分为『前空』、『后空』、『中空』,以及它们的排列组合。笔者不是语文专家,这部分内容就不班门弄斧了。
先说说命题作文。命题作文其实可以说是最好写的,标题给你了,可以免去思考的过程,就绕着标题发挥就行,因此小时候其实更喜欢命题作文。比如,来看下图:
图源互联网《我的植物朋友》,下面还给了提示,就算是再不会写作文的同学,拿到这样的材料,都能憋出来一点字:第一段『朋友有很多,植物也是我的朋友』,第二段写植物长啥样、有啥用,第三段写自己是怎么为这盆植物咣咣撞大墙的,最后第四段补一个结尾,『啊,我真喜欢我的植物朋友,你呢?』,于是一切都完事了。最后写出来的玩意,长短好坏先不论,至少能有个开头,不至于找不着方向,最后出来的东西也不会偏离太远。
不过,上述情况能成立的前提是,命题不要给得太抽象。我不确定这是否是到小学高年级之后的必然情况,但当时确实碰到过很多非常抽象的题目,如:
“哈,真逗!”
什么东西能让你发出这样的感叹呢?请以《哈,真逗!》为题,写一篇作文。不少于300字,语句通顺,不能出现真实的姓名,校名等。
那这就麻烦了,坐在考场上,你就得想想生活中有什么东西是『真逗』的。纠结半天,想出来一个很逗的东西,说是和同学一起到家里玩游戏机,看动画片——那不行,写上去老师肯定不喜欢。我忘了我当时到底是怎么写这篇作文的,毕竟生活里并没有这种能写到考卷上的『真逗』,只能无中生有整一些出来,充充门面。
接着,半命题作文,大概也就是比命题作文稍微『宽松』那么一点,给小学生们的初始印象非常好。然而如果仔细琢磨就会发现,这里的空缺反而是上了难度。题目挖空,就意味着留下了给自己的思考空间,没人来代劳了,于是就得加入自己的思考。比如下面的这题:
图源互联网我爱什么?后面一条横线自己填,于是就得纠结到底写哪个。而且很多情况下,不是不会写,而是『感觉都会写』,但实际上到动笔的时候大概率会后悔当时的选择。比方说写人,《我爱爸爸》,下面开始列出爱爸爸的地方,比如个子高大,挣钱养家,给我买小台灯——停,好,小台灯是吧,写到这里,马上就会有一种把标题改为『我爱小台灯』的冲动,因为觉得小台灯更好写,毕竟天天摆在桌上,啥时候都能看见,样子也记得牢。
当然,半命题作文同样少不了抽象题目的问题,但此时更集中在『能不能成题』上,尤其是背景信息给得很少的时候。比如说:
题目:压力______
要求:补全题目,写一篇文章,字数不低于400字。
理想状况下,这里可以是《压力就是动力》,《压力让我成长》之类的东西,反正就是,出题人想着有点成长感悟、人生见解的意味在里头。然而,如果你存心想调戏一下出题老师的话,完全可以写出《压力锅的使用方法》这种玩意来。虽然从命题意图来说,这是在硬生生组了一个词『压力锅』,然而抛开这个因素不谈,光看题目,并没有拦着你写怎么用压力锅。所以我相信,即使不是这么极端的例子,恐怕也会在引起一些讨论,甚至争议。
最后,就是完全开放的自拟题类作文了。这种就要求学生有完整的思考,自行拟定选材方向,题目等。从理论上来说,这当然是最『高级』的题目类型,所以从中学开始,甚至是小学高年级开始,包括在各类作文竞赛中,这类作文题就基本上占据了主要地位。
图源互联网关于这种作文题的难度,笔者其实不好下定论。一方面,这种自拟题作文客观上肯定比全命题作文要难,因为需要考生自己来审题,提取材料的立意等;但另一方面,小学作文题一般不会做到太难(如上图,会给不少提示,按着提示写『遇到的困难』就差不多了),而且也适配高学段学生的写作能力,所以成文一般不会太难。
但请注意,这里说的是作文题的难度,而一篇作文当然不仅仅是只有题目。在折腾完题目与大致的立意之后,下面的正文部分,才是真正让人头疼的地方。
3.3 好词,好句,好修辞
先举个笔者小学时候碰到的例子:
我们今天玩掰手腕比赛,我和小明分在了一组。比赛开始,我用力往下掰,小明也用力掰回去。后来,我赢了。
这是三年级的时候写的东西。毕竟过去了十几年,具体的文本已经记不清了,但大概是这个内容。这段文字在当时的三年级语文老师的眼里,是看不过去的,原因是太过于平铺直叙,『不优美』。之后她指导修改,改成了这个样子:
我们今天玩掰手腕比赛,我和小明分在了一组。我摩拳擦掌说:“小明,我会打败你的!”小明也跃跃欲试地说:“我不会输的!”比赛开始,我咬紧牙关,用力把手往下掰,额头上布满了黄豆大的汗珠。小明也不甘示弱,用力想掰回去。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走,小明渐渐撑不住了,轰隆一声,手臂被我压到了桌子上。我赢了。
经过如此升格处理,作文明显变长了,而且也显得更优美了,使用的成语也更多了,写到作文本里,或者拿到考场上,都能多拿些分。这其实就是教育界人士所强调的一个培养点,而为了实现这一个培养点,通常的做法是,让学生积累『好词,好句,好段,好修辞手法』,并应用到作文中。比如老师分享的例子是『咬紧牙关』这个好词,一段时间之后,全班人在写作文的时候都会咬紧牙关了;『天上的太阳像皮球』,皮球又不亮又不热,为什么像呢,不知道,反正记下来吧,因为这是『修辞手法』。
大概是抱着『不会吟诗也会吟』的想法,积累上述几种东西的意图其实很明显,就是要让学生多阅读,先学会模仿人家的写法,并在此过程中慢慢懂得如何正确应用导致自己的作文中。然而,小时候的我却视此为畏途,问题不在阅读上,而是在积累上。
阅读,没什么难事,家里有很多书,图书馆也有很多书,读就是了。然而积累呢?衡量一个人是否把东西记住了,从来不是太容易的事情,所以老师采用的办法是,每人准备一个本子,用来写这些好东西。虽然不可否认的是,这确实有助于记忆,而且记下来也不会忘记,写的时候可以翻翻本子。但,从客观上来看,这也让原本轻松的阅读过程变得麻烦起来。据说那些名家大家,在阅读的时候都会顺手做点注,做点阅读笔记什么的,但这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无疑还是太超前了:读完一篇文章之后,还得回头看,把你觉得好的东西,手写抄下来——更甚者,还要让你写『为什么好』,就,他就很好啊,『天上的太阳像皮球』,因为太阳是圆的,皮球是圆的,很直观啊。
因此很多情况下,心里是很矛盾的。一方面知道这玩意确实能提升写作能力,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,有米了才能做出一锅饭来,所以多积累这种好词好句好段,对于写作来说是必经之路;另一方面,你说这玩意能舒服到哪里去吧,那肯定不见得。积累好东西就意味着需要花时间去寻找,去抄写记录,还得顶着老师稍后检查的压力,同时,其带来的效果在短时间内是很难看出来的。综合之下,这种积累的行为,就成为了心里的结。
3.4 评语,打分,讲排名
课后作业里布置的作文,老师给个题目,或者说是语文书上的某道题目,让你回去写。这种课后作业,老师一般都是会认真检查的,也就是说作业本发下来之后,会看到本子上有评语。
比如这种的,图源互联网红笔虽然比较显眼,但也有些刺眼,会让人觉得有些恐惧。尤其是评语,上面会仔细给你挑错,于是这又是一个矛盾点:知道错误是好事,但这个过程(以及可能伴随而来的惩罚)就不是那么好了。比如作文写不好,搞不好会被叫到办公室里去,让老师给亲自点评一下。经历过学生年代的朋友,应该都知道『老师叫你去办公室』这句话有多大的杀伤力。
如果是考试,那就有所不同。虽然考试时一般不会在试卷上看到评语(部分使用试卷来做小测的除外),但考试时候的氛围与平时做作业肯定不同,比如不能看参考资料,而且考试得到的分数是要拿去做排名的,再叠加上学校与家庭里对考试分数的重视,这个情况下的写作压力,不能说完全一致,但可以是说是大小差不多,只是换了个角度罢了。
其实说了那么多,总结起来的道理很简单。为什么小学时候会害怕写作?因为有外部的条条框框,以及写完之后的评分机制,在自己能力不足的情况下,这些机制所带来的更多还是负反馈,会让人不自觉的抵触写作,或者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小动作来尝试逃避。比如说作文本写一行空一行、标题带个破折号放第二行、开头先来一段题记、正文里面还用小标题、写到末尾正好满了,还把最后两个字涂掉,在新一行补上。这种凑字数的小技巧,老实说,笔者全部都用过。我不知道老师是怎么想的,反正也没有反馈回来——也许有,但我是记不清楚了。
4. 当条框已成往事
接近三年前,笔者建立了这个博客,在此之后到目前,暂时没有长时间断更。当时建立博客,除了是给以前折腾的东西一个好去处之外,也是突然间发现,自己已经不再畏惧写作了。
最早的苗头,还要再往前一些,也就是初中时候,突然开始有那个心思写小说了,这在之前的博文里也有所提及。真的,我没说错,就是突然有一天发现,如果我私底下写点小说,只要我愿意,就可以写一些我想表达的东西,没有题目与材料限制,没人会来给他打分,老师也不会在上面写评语说某段不是这么写的,而且还有签约赚稿费的可能性。于是,之前的所有负反馈,就瞬间变成了正反馈,自然就有动力下笔。
虽然,『签约赚稿费』这件事从来没有实现过,但大量写博客以及写小说,这件事却成了事实。只要动笔写起来,就发现自己已经开始主动去拥抱写作,想要通过写作这种东西去表达点什么了。没有人规定一定要在博客里面用上好词好句好段,也没有硬性的字数要求,更是不会因为少用了某些课上讲过的比喻句而被老师打低分。红红的太阳像皮球,像就像吧,没必要特地来通知一声。
博客与小说,在我看来,基本上代表了两个不同的写作角度。对于博客,我会追求一些严谨性,以及整体结构的如何安排,以及向人们说明一件事的那种乐趣;而小说,就是在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去构建一个世界。这本经常被提到的『正在写的小说』,叫做《如果瓷杯从未冷透》,大致的简略的介绍,在杏泉网络的专题页里略微提了一嘴,这里不再赘述。当前,这本小说还没有写完,也没有公开供人阅读。计划是,先弄一个Typecho插件,给站点加装小说展示功能,然后再放上来。不过考虑到目前各种事情安排多,就连小说本体也处于暂时停笔状态,因此恐怕还得等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,到时候再另外写一篇博文来做介绍吧。
5. 写在最后
当条条框框都消失了之后,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喜欢写作的,而且会因写作而感到高兴的,这绝对是以前从未想过的事情。然而正如一开始所说,只要写,只要开始写,那就行了,很自然地就能在其中找到乐趣。
本来想感慨点什么,但发现好像又没有什么好感慨的了,就这么结尾吧:
这就是我对写作文的看法,你呢?
(完)